驻青岛特派员办事处

首页>山东省情商情>山东省情商情

来源: 类型:

走进山东

行政区划:

截至2017年12月31日,山东省土地调查面积总计15.7965万平方公里,总人口10005.83万人,省辖济南、青岛、淄博、枣庄、东营、烟台、潍坊、济宁、泰安、威海、日照、莱芜、临沂、德州、聊城、滨州、菏泽17个地级市,县级单位137个(市辖区55个、县级市26个、县56个),乡镇级行政单位1824个(街道办事处660个、镇1094个〔回族镇4〕、乡70个)。另2019年1月,国务院批复调整济南市莱芜市行政区划,调整后,济南市辖10区2县,面积10244平方公里,区域范围内人口870万。(注:山东省土地调查面积为山东省国土资源厅数据;山东省年末总人口为山东省统计局数据;其他为山东省民政厅数据。)

 

历史简况:

山东是中华民族古老文明发祥地之一。目前发现最早的山东人——“沂源人”,可以把山东的历史上推到四五十万年以前。新石器时代早、中期的北辛文化,距今有8000年左右。举世闻名的原始社会末期的大汶口文化、龙山文化都是在山东首先发现。

 

地理资源:

境内中部山地突起,西南、西北低洼平坦,东部缓丘起伏,形成以山地丘陵为骨架、平原盆地交错环列其间的地形大势。泰山雄踞中部,主峰海拔1532.7米,为全省最高点。黄河三角洲一般海拔2~10米,为全省陆地最低处。境内地貌复杂,大体可分为平原、台地、丘陵、山地等基本地貌类型。

 

人口结构:

一、全省常住人口

  全省常住人口为9579.31万人,与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时相比,十年共增加了500.00万人,增长5.50%,年平均增长0.54%。

  二、家庭户人口

全省常住人口中共有家庭户3010.50万户,家庭户人口为8985.59万人,平均每个家庭户的人口为2.98人,比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时减少了0.23人。

 

地域文化

    齐鲁文化是先秦时期齐国、鲁国形成和发展的一种地域文化,包括道家文化、兵家文化、法家文化、墨家文化以及阴阳、纵横、方术、刑、名、农、医等。其中最核心是儒家文化。据当代作家田茂泉说,进入秦汉以后,齐鲁文化逐渐由地域文化演变为一种官方文化和主流文化。

    齐鲁文化的渊源,应追溯到距今5000年以前聚居在齐鲁之地的古老民族——东夷族。这个在传说中曾以后羿和大舜为荣的民族,自20世纪以来,大量史前考古挖掘出的文物和数千遗址证明是一个文化发达早、文明程度很高的民族。在齐鲁大地上,不仅存在着从8000年前的后李文化到北辛、大汶口文化,再到龙山文化直至距今4000年左右的岳石文化这样一个在文化传统演变上一脉相承又相对独立的文化谱系,而且发现了距今5000年左右众多的城堡遗址和标志着文明发展程度很高的图像文字、陶文以及生产的大量精妙绝伦的蛋壳黑陶及各种手工饰品。在战国时期,儒学实际上已经占据了鲁国、齐国两个国家,实现了儒学齐鲁化。秦汉时期,董仲舒吸收了齐国和鲁国的新的思想,形成了新儒学体系,得到统治阶级认可,儒学从此由“齐鲁之学”发展到“独尊儒术”。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