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青岛特派员办事处

首页>齐鲁风采

来源: 类型:

2007年上半年青岛市外经贸工作情况

  一、上半年外经贸发展情况
  对外贸易。上半年青岛市属企业完成进出口总值201.79亿美元,同比增长20.6%,完成全年工作目标的48.0%;其中,出口122.23亿美元,同比增长26.6%,完成全年工作目标的49.1%;进口79.56亿美元,同比增长12.5%。
  利用外资。上半年青岛市新批外资项目544个,同比下降20.9%;合同外资15.06亿美元,同比增长25%;实际外资21.5亿美元,同比持平,完成全年工作目标的55%。外管部门实际到帐外资9.45亿美元,同比增长18%。
  对外经济合作。批准境外投资项目24个,同比增长4%;完成对外经济合作合同额2.7亿美元、营业额2.1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2.6%和17.4%。
  二、 主要特点
  1、机电产品出口增势明显,出口商品结构不断优化。青岛市机电产品出口48.05亿美元,同比增长31.5%,比全市平均增幅高4.9个百分点,占外贸出口总额的比重达到39.3%,比去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标志着青岛市出口商品结构进一步优化。
  2、一般贸易增长较快,国内企业竞争力增强。一般贸易出口50.48亿美元,同比增长29.2%,占出口总额的比重上升到41.3%,比去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一般贸易进口29.43亿美元,同比增长27.8%,比全市平均增幅高15.3个百分点,占进口总额的比重达到37%,比去年同期提高4.4个百分点。
  3、市场开拓实现新突破,欧盟跃升为青岛市第一大出口市场。上半年青岛市对欧盟出口26.63亿美元,增长44.3%,比全市平均增幅高17.7个百分点,比对美国出口高25个百分点。欧盟即取代美国,成为青岛最大的出口市场。
  4、单月出口记录不断刷新,6月当月再创新高。在4-5月连续增长的基础上,6月份青岛市出口达到23.88亿美元,这是青岛市历史上单月出口首次超过23亿美元,逼近24亿美元。出口额比上月增加2.97亿美元,同比增长14.2%。
  5、重点在谈项目推进情况良好。青岛市将在谈的18个总投资3000万美元以上的外资项目由市领导分工负责,相关各部门积极协调推进,4个项目已获批准。全市共储备总投资过千万美元在谈项目185个,总投资89.3亿美元,协议外资39.3亿美元,其中有24个已签订合作或投资协议,25个投资意向明显。
  6、增资项目所占合同外资的比重明显增加。上半年,有411家企业增资,增资合同外资金额7.7亿美元,占当期合同外资总额的51.1%。在新批项目减少的情况下,增资项目有效拉动了今年合同外资额的增长。
  7、服务业利用外资比重有较大提高。上半年,全市批准服务业外资项目158个,合同外资4.9亿美元,同比增长3.2%,占全市同期合同外资的32.6%,比去年同期提高6个百分点。外商投资服务业主要集中在房地产开发、旅游开发、以批发零售为主的商贸业、以货代仓储和码头建设为主的物流码头业等四个行业。
  8、积极探索对外经济合作新形式,全市对外经济合作业务持续发展。提高对外经济合作质量,注重加大对较大企业境外投资项目整合力度,推动海尔、青啤等大企业海外发展总体战略,对已有境外项目通过增资、并购、转让等方式进行重组,增强境外企业国际竞争力。同时,实践对外经济合作ICM(国际合同制造)模式,推动青岛市企业输出生产线技术、管理和人才,带动企业对外投资,提高企业“走出去”的层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