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青岛特派员办事处

首页>商务动态

来源: 类型:

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打造基于标准化数字仓单的大宗商品“区块链+供应链”融资新模式

为解决大宗商品货物难管控、货权不清晰、信息不透明、融资成本高等问题,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以区块链技术为核心,构建多维度构建可信仓单融资体系,实现大宗商品仓单质押融资业务创新,于2022年1月被列入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名单。一是搭建数字仓单登记系统。以保税20号天然橡胶为试点商品,在全国率先实现海关与期货交易所的信息联网,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期货标准仓单全程溯源、期货转现货信息实时跟踪,将线下的纸质货物单据转变为线上的标准化单据和数字仓单,实现仓储业务数据化、标准化、权证化。二是首创数字仓单标准体系。推动行业协会制定全国首个基于塑化、橡胶等件杂货物的数字仓单团体标准,应用于货物存储、货物流转、物权融资、货物处置等场景,为更广领域的流转互认创造必要条件。基于该模式,橡胶、塑化等大宗商品贸易企业从货物入库到质押放款一般仅用1个工作日,可为企业降低年化3%至6%的融资成本。三是构建可信仓单融资体系。支持银行物流金融系统与区块链数字仓单系统链接,构建可信仓单融资体系,将数据直连互联网法院,银行对大宗商品货物实时有效管控,线上核验货物无误后,实时为客户办理放款。截至目前,已为13家贸易企业批复仓储物流业务专项授信,累计办理贸易融资业务438笔、8.3亿元。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