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青岛特派员办事处

首页>商务动态

来源: 类型:

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创新打造“自贸贷”资金池纾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为深入落实国家“六保六稳”战略,推动外贸出口企业高质量发展,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打出助力中小微企业纾困组合拳,建立“自贸贷”出口退税资金池,片区内中小微出口企业获得融资的效率与规模均大幅改善提升,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一是政府信用为资金池构建保驾护航。按程序选定银行,作为“自贸贷”首期专项贷款承办银行,设立适合的定制化信贷产品,以资金池为基数放大8-10倍向出口退税企业发放贷款;政府作为资金池的“安全阀”,提供风险补偿金作为辅助风险缓释手段,精准服务出口企业,缓解中小微企业资金压力。二是“白名单”制度优化企业授信流程。综合考虑出口企业情况,为其按上一年度平均每月退税额的3-6倍核定信用授信额度,优先考虑税务部门纳入“白名单”管理的出口企业;搭建“自贸贷”企业库,对886家出口企业进行调查摸底,初步筛选593家企业入库管理,并建立动态管理机制。三是低息免押缓解轻资产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给予贷款利率为不超过4%的普惠利率,政府另给予出口贸易企业15%的利息补贴,信保项下融资给予20%利息补贴;满足申请条件的企业仅需提供相关材料即可申请,原则上不需要抵押物,大大降低了融资门槛。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