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青岛特派员办事处

首页>商务动态

来源: 类型:

山东菏泽多措并举稳住外贸基本盘

今年1-7月,山东菏泽货物进出口376.1亿元,同比增长24.3%,增幅高于全国13.9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62.3亿元,同比增长20.5%;进口213.8亿元,同比增长27.3%。跨境电商进出口10.6亿元,同比增长523.5%。

一是精准施策强服务,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完善重点外贸企业服务保障制度,建立企业联系台账,“一事一议”协调解决问题,确保骨干企业产业链不断档。充分发挥外经贸联席会议制度,不定期协调市直有关部门,共商解决企业面临的困难问题。

二是宣传惠企政策,确保企业应享尽享。编印整理了国家、省、市出台的惠企政策措施,依托稳外贸外资工作专班,通过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方式,对全市1000多家外贸企业进行宣讲。今年已召开5次外贸政策宣讲会,让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

三是搭建外贸平台,帮助企业开拓市场。积极探索云展会、“线上+线下”等海外参展新模式,借力山东省“百展计划”,分行业、分国别组织全市150余家外贸企业参加广交会、RCEP云展会、黄河流域跨境电商博览会、南非国际贸易展、中东欧展览会、非洲机电产品等60个境内外重点线上线下展会活动,帮助企业拓市场稳订单。

四是优化金融服务,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联合相关金融机构,积极推广“信保贷”“鲁贸贷”“齐鲁进口贷”等业务,累计帮助70家企业解决10.7亿元融资需求。建立“政府+银行+担保”运作模式,鼓励融资担保机构为中小微外贸企业汇率避险提供担保服务。充分利用“汇率避险担保试点”“关税保证保险”贷款增信及避险手段,有效降低外贸企业融资成本及汇率风险。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