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青岛特派员办事处

首页>商务动态

来源: 类型:

山东自贸试验区烟台片区实施“一厅、一窗、一链”改革 打造政务服务新模式

一是整合“区域功能”,打造“一厅办”。全省率先引入原产地证书、APEC商务旅行卡等海关、贸促会涉外业务进驻烟台片区政务服务中心,实现“进一扇门、办百家事”。全省首设“自贸区企业专区”“涉外专区”等特色服务专区,有序组织28个部门单位1450余个事项进驻服务中心,提供一站式服务。二是优化“窗口设置”,提升“一窗办”。以“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证”的综合受理模式为基础,在不动产窗口全省率先推行“一窗办七事”,办理二手房过户时只需一次性提交材料,即可实现“证、水、电、气、暖、视、信”七件事一次办好,已累计办理业务5000余次。三是再造“审批流程”,推广“一链办”。在全省率先开展“证照同办、一证准营”,2022年升级打造“双全双百”工程,集成个人、企业全生命周期事项,创新推出“境外投资一件事”等120余项主题服务,实行“一套材料、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次办好”,目前已开展集成式审批服务600余次,发放行业综合许可证529张。四是强化“审管衔接”,探索“承诺办”。全省试点开展“告知承诺制”,建立“事前信用核查、事中信用承诺、事后失信惩戒”的全流程闭环式审批新模式,逐事项编制工作规范,明确承诺内容、承诺期限、监管任务、信息共享渠道等7项规定,签完承诺书即可拿证。目前全区108个事项可告知承诺,累计办理业务1600余件,有效提升审批监管效能。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