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青岛特派员办事处

首页>商务动态

来源: 类型:

山东自贸试验区烟台片区全省率先推出鲜活水产品对韩出口快速通关新机制

    为助力外贸水产企业纾困解难,降低鲜活水产品折损率,提高日韩市场竞争力,山东自贸试验区烟台片区发挥与海关“区关联动”优势,不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在全省率先推出鲜活水产品对韩出口快速通关新机制,实现从产地到口岸全程联动监管、快速验放。一是事前加强指导登记。指导外贸企业及时掌握出口水生动物养殖场注册登记要求,对选址布局、管理体系建设给予全程指导,帮助企业快速获得对韩出口注册资质。2022年以来,累计新增3家扇贝注册养殖场开展对韩出口业务,扇贝出口量将增加80吨左右,目前已验放养殖食用扇贝192吨,同比增长19.3%。二是事中开辟“绿色通道”。开通鲜活易腐产品属地查检“绿色通道”,提供优先查验、预约查检及节假日全天候预约签证服务等多项便利化措施,同步联动威海口岸,对属地申报、异地通关的出口货物建立“一次申报、分步放行”串联作业模式,实现烟威“接力”通关。该监管模式下,出口的活章鱼仅用12个小时即可送达韩国,成活率达98%以上。三是事后加严质量监管。建立“自检自控+风险监控+疫病监测”的风险监测体系,指导企业规范苗种引进、养殖管理和防疫消毒,确保出口水产品质量过硬,符合进口国标准要求。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