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青岛特派员办事处

首页>商务动态

来源: 类型:

山东自贸试验区烟台自贸片区数据赋能基层治理新模式入选全省优化营商环境优秀案例

日前,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通知并公布2023年山东省“高效办成一件事”暨优化营商环境创新实践案例名单,其中山东自贸试验区烟台自贸片区推出的“深入推进数据镇街建设探索数字化赋能基层治理新模式”获评优秀案例。为有效解决数据共享壁垒和安全隐患等问题,烟台片区依托政务数据直达基层国家试点和一体化大数据平台县级节点,着力建设省级“双试点”区域,创新搭建镇街综合数据平台和智慧社区微平台,扎实推动政务数据下沉和创新应用,推出150类应用场景,数据采集、传输、存储、处理、共享、开放、销毁等实现全周期闭环,改变了“凭经验+敲门核查”的传统工作方式,大大提升了服务效能,基层表格缩减率达34%、填报缩减率达52%,在减轻基层工作负担、赋能社会治理方面取得良好效果。目前,该模式已在4个镇街、147个社区实现应用全覆盖,累计汇聚基础数据100万条,数据总量达到3亿条。

智能问答